close

20100806-820100806-820100806-8          

之所以要講辣這一件事情,無外乎是常常聽到別人跟我說,四川人肯定吃很辣...就如諺語所言:「四川人不怕辣、江西人辣不怕、湖南人怕不辣。」當然諺語所言不假,只是這上頭還有更根本的問題存在,江西、湖南人我就不知道,不過我整天得面對家裡的一個四川人,對辣這件事,我切身瞭解在認知上確有差異。

對台灣人來說,辣就是指辣度,就像一般市井攤販會問你要大辣、中辣、小辣?而四川人的辣之中至少包含了五種意涵:香 麻 鹹 燙 辣 
 
:也就是香辣,辣椒的香氣是入口咀嚼最直接的體會,好的香辣不僅齒頰留香、也從每次呼出鼻腔併出香氣,這香除了辣的香、也包含了花椒香,教人好不陶醉。
 
 
:對川耗子來說就像是中藥之於中醫生的藥引(但它果真也是種中藥),他引出最重要的香氣部分,帶領其他四味相交相合,中藥所謂的道地最能延伸引用,指的是區域,而區域中包含了氣候、土壤、水質等外在因素。指的是產區,不過今時今日的省份產地未必準確,畢竟今天的省份是政府劃分,以前的省份是人民劃分...誠如所之東北的三寶、四川的麥冬、川弓、花椒(也就是所謂的川椒、最代表了麻的精、還有另一樣,我後面再提)出了四川我在沒吃過質地這麼優良的花椒、不只大紅袍,是四川的樣樣花椒味道都有它精妙之處。
 
:普遍川菜應用上除了鹽、去提鹹味,味精也是很重要的,雖然各種研究都顯示出味精對人體只有不好(絕大部分說法是會殺死腦細胞)但所謂的入鄉隨俗...你能不想吃味精、又有多少機會可以吃到真正的川菜、抽掉其中一樣元素、就好像人工養殖的人參、看似一樣、效力確相差不只幾倍...再有一提其實個人覺得(毫無考據)曬鹽出來的去料理食物、是比電解鹽出來的層次多的多,個人覺得略有一丁丁苦味,其實是會烘托出其他更美好的東西的,人就是怕麻煩、才失去這麼多很美好的東西。
 
:是川菜中不可或缺的一環,中國人五千年來一直都是最喜熱食、甚至燙食的民族,除了食物要燙,給小朋友洗澡的水也要燙...我不只一次看到國外的朋友非常驚訝,這些亞洲人的小孩竟然能在超過50度的水中自在的泡澡!川菜中有整個燙系列的火鍋代表作,包跨麻辣燙(後來改名叫串串香)、鵝腸火鍋、兔丁火鍋、水魚火鍋、重慶的毛肚火鍋、當然鴛鴦火鍋就不在話下,也曾找四川的朋友帶我去品嚐最地道的四川味,連跑五天、除了吃上面說的那些燙火鍋、還有冷的系列火鍋...包含了甜水麵、砵缽雞、冷鍋魚、當真不愧是最愛火鍋的民族,這五天跑下來印象中除了啤酒、兔頭、好像照三餐的吃火鍋、吃到最後只好拼命喝王老吉、菊花茶。
雖然離題了,不過吃火鍋又跟鹹大有關係,在調料部分有分所謂的乾碟和一般的調料,一般調料...就真是一般調料、醬油、醋、豆瓣、蒜泥等...乾碟就大大的不同了,稱之為最地道的吃法,鹽、青油、味精、辣椒、蔥花、花生末,調開佐上火鍋料那滋味,哈~哈~哈~哈~~~就像是升上天堂、健不健康?養不養生都跟我無關了~~~
 
:這裡的辣已經含跨在五味之中,才是跟台灣人認知的辣,一個模樣,單指辣度,反之說來四川的辣是有香氣、辣味未必及台灣的朝天椒,在這幾省菜中我真正吃到辣到哭也唯有湖南菜,我自己下了個不客觀的結論湖南人...吃的才最辣。(看來會引起筆戰)
講完這辣的定義,我們來聊聊通俗歌曲吧,眾所皆知周杰倫有一首歌叫「本草綱目」中間的間奏跟大陸民間歌謠:「辣妹子辣、辣妹子辣、辣妹子從小不怕辣。」旋律部份如出一轍,周杰倫說他之前沒聽過這首歌,我當然第一時間相信他,不過這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在四川這些小妹妹真的從小不怕辣,有次我好奇問了嫁去香港的小麗,他認真的跟我解釋,菜裡面本身就沒有不加上一點辣去吊味道的,媽媽嘴巴餐餐吃點辣、分泌出的乳汁也定是有辣的,從小的鍛鍊,到了副食品的階段,小朋友也自然而然就不怕辣的,她雖然貌似玩笑,但這件事在後來我一直得到驗證,也就是如果家裡不吃辣,小辣妹子也怕辣,家裡菜要是有辣、辣妹子肯定辣不怕。
 
聽了許多老一輩的感嘆現在的串串香已經不似以前【我也寫過更進一部探討串串香文化的紅油滾滾、串串香、撈到哪串是哪串想更加了解、可以參考該文】,會叫人吃上癮頭了,據說以前店家為了讓辣味、麻味更彰顯,讓人更欲罷不能,會在燉湯頭時投入罌粟殼,讓人不只吃了麻翻舒服在當下,幾天沒吃更有全身痠軟、有氣無力的成癮性。後來當局禁止了,有人以鹼取代、讓口感並不退步、不過少了成癮的感覺,生意以經不如以往了,就我說...如果有機會,管他是加了罌粟殼還是鹼?能讓我一親讓上一代四川人魂牽夢移的滋味,我又夫復何求?
 
20100806-2420100806-2420100806-24
引文請註明出處,您的支持使我有更多力量寫作介紹,好看記得要按一個讚http://howaboutten.pixnet.net/blog   
arrow
arrow

    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