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3

幾年前(也許是十幾年前...歲月催人老啊)看過一部劇情一般般,音樂卻叫人感同身受的,電影名為失戀排行榜(High Fidelity),當時他的出現絕對是驚為天人,至少我知道在他之前沒有這樣音樂主軸的電影,片中唱片行的老闆,透過介紹自己的情路,一片一片介紹圍繞在它整個成長背景的時代音樂(先說,紀錄片不算,我也看過伍茲塔克搖滾列車),後來所謂的小眾市場慢慢擴大,大到市場將小眾劃分成一個族群,這些過往在台灣遭人冷落的聽眾,才有管道不用透過佳佳、誠品、2.31、淘兒找到自己想聽得音樂,幾年前(這次真的是幾年前了)又看到一部這種類型的電影,但它更有進展...出了音樂跟電影配合絕佳...還有超強的美術,我曾經多次停格在隨意的地方,處處都看見精心打扮的場景,除了跟全劇場景都在一艘船上、跟一個參議員的小房間有關係(場景小、場景少)重點還是該讚嘆好萊塢整個產業之發達...看官應該都知道我講的是哪部了!就是曾拍過BJ單身日記的Richard Curtis再一力作,海盜電台(The Boat That Rocked)以60年代的英國做背景右派想把這些在撥放低俗搖滾、靡靡之音的龐克全部連根拔除,而這個僅存的電台竟帶上電台一切器材逃往海上,說有多浪漫、就有多浪漫,簡直就是60年代台灣詐騙集團,行動裝置版。24小時播送不停航,這種游擊策略不僅帶出音樂重要性的精神,更帶出了不自由毋寧死。當然我這次以為要看到這麼棒的電影總得等上好幾年吧?~~不,雖然我不特別關心新上映的電影,種歸消息還算靈通2011上映了一部也是以記憶跟音樂相互交錯,意義深遠的片子,由Jim Kohlberg.擔任導演,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最後的嬉皮(The Music Never Stopped大陸譯:音樂永不止息)引起大家的強烈關注,我不得不憑良心說,音樂片...結合成這樣很棒,但相形之下這導演的上一支片自閉人生Temple Grandin更加振奮人心 ,更加完美...除了片名的好聽,對我們有強烈吸引力,片子一開始就是講述一個失蹤20年的兒子,忽然出現在醫院,父母心中各有內咎,年事已高,該如何再次把握與錯身20年兒子相互交流、成為最大難題...這個已經被腦瘤傷害記憶的兒子,透過一連串的巧合與實驗,發覺能拯救他回神的靈丹妙藥竟是有記憶的音樂...父親的固執再次與兒子的病對立,身為一個腦瘤患者、一個記憶永遠停留在60年代反戰的嬉皮,鹿死誰手、就讓大家親自瞧瞧。

 

附帶一提還有一部跟他們完全不同類型的音樂電影,我不敢跟這些好萊塢片放在一起,提出來,大家說不定就看輕了上面的電影。正是賈老師的咖x與x...裡面有我最愛的iggy pop當然一如電影的每段音樂象徵每個年代,再沒什麼能取代我們的90的猜火車一路狂飆,徹頭徹尾成為一個懷疑論者,再不相信什麼。

 45  嘿!引用請註明出處!

arrow
arrow

    T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